跳到主要內容區

警務參訪 學習無國界:警大外籍生 警務交流 收穫良多

發布日期 : 2022-12-09
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生前來申請就讀警大研究所,在學校生活當中,除了學習與研究警察相關專業知識之外,為了善用來台學習的珍貴機會,進一步讓已經擁有執法背景的外籍同學能就近了解我國警察實務機關的組織與運作,並促進未來外籍生所屬國家與我國警政交流的基礎,本校國際學術交流會每學期都為就讀各系所的外籍生舉辦校外參訪行程。本學期,在兼任外籍生導師的外事系江世雄主任的籌畫之下,於111年12月7日帶領本校外籍生前往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進行參訪行程。當日抵達後,很榮幸受到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外事科陳忠和科長、郭元宏股長、翁俊海巡官暨相關同仁等地熱情迎接與接待。在外事科同仁的引導之下,首先參觀史蹟資料館,外籍同學對於豐富多元的館藏文物與照片,均認為極具歷史意義與價值,留下深刻印象。
隨後在1樓簡報室觀賞錄影監視系統(CCTV)簡介影片,以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外事科的業務簡介,透過影片的介紹以及外事科同仁的詳細解說,同學們對台北市的警政組織、警務運作、犯罪防制與預防,均有進一步深入的了解。特別是針對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縝密規畫的錄影監視系統(CCTV)以及車牌辨識系統,同學們展現相當高度的興趣與關注,於Q & A 雙向問答及討論的時間,在陳科長的主持下,同學們藉由自己過去的執法經驗,提出相關的專業問題,發言非常踴躍,例如CCTV建置過程中遇到的困難,CCTV在跨縣市的資源分享,以及CCTV的應用成效等。而針對同學所提出的問題,陳科長與其他同仁也一一的加以詳細回應,討論過程相當積極,氣氛融洽。隨後觀賞CCTV錄影系統現場實際操作實況,在同仁解說過程中,同學們也非常踴躍提出他們的想法,雙方針對CCTV系統應用與執法勤務熱絡交換意見。
參訪最後,外事科非常體貼地贈送每位外籍同學一份CCTV簡介影片DVD以及紀念馬克杯作為留念,每位外籍同學均感欣喜榮幸,覺得這趟實務單位的參訪學習之旅,受益良多,收穫滿滿!非常感謝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細心安排,讓每位外籍同學從此次的參訪行程當中,得以親身接觸到我國警務機關的精實運作與縝密規劃。
瀏覽數: